護理師要聯合起來  蘋果日報 2012.05.12

 5月12日護士節前夕,台中榮總爆發護理師離職潮,這是數月來,眾多護理人員為了抗議長期過勞,所發出的集體怒吼之一。


現代護理之母,英國籍的南丁格爾,在19世紀中葉不顧英國政府反對,勇敢前往土耳其,為參加克里米亞戰爭的傷兵服務。她每每在漆黑的夜晚,提著油燈前去巡視病患,讓「無法言語的受苦者,彷彿身處幸福的夢境,轉身親吻她落在陰暗牆上的影子」(朗法羅詩句),這是南丁格爾與後世護理人員被稱做「提燈女士」的由來。

諷刺的是,前陣子台灣也有一名勇敢的護理師投書CNN,揭發「台灣護理的黑暗時刻」,文中血淚控訴台灣護理人員超時、超量、連生病都不能請假的惡劣工作條件。讓人慨嘆的是,台灣護理人員已「身陷地獄」,手中的微弱油燈,如何再照亮病房與病患?
護理人員過勞雖是全球進步國家共通的困擾,但像台灣護理人員這樣,一個大夜班須照顧超過20床、兼做看護與雜工、被醫院積欠休假與加班費、生病還要在護理站伏案吊點滴的狀況,恐怕絕無僅有,不禁讓人聯想起狄更斯筆下,工業革命初期被剝削的勞工。

聲音零星沒被正視

台灣護理人員過勞導致人力短缺、士氣低落、照護品質下降,已是沉痾,再加上人口老化後,護理人力需求將暴增,「護理危機」的陰影已籠罩台灣醫療體制。政府在每年護士節都會「略施小惠」,作態性地安撫護理人員,但新聞過了以後,問題依舊,原因就在於護理人員的聲音太過零星分散,得不到正視。 

但這樣的狀況在今年已改觀,從北到南、從傳統媒體到網路、從醫院內到街頭,越來越多護理人員開始挺身爭取合理的工作條件。在醫院工作的人都知道,護理人員是最服從、最沉默、任勞任怨的一群,如果不是被逼到絕境,不會做出激烈抗議的舉動。 
白衣天使如果折翼,如何庇護受苦的病患?爭取更好的護理工作環境,不僅為了自身權益,更為了給病患更好的照顧品質。筆者要引用馬克思的名言呼籲:台灣的護理師,團結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