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置紓解管道 武裝警察心理【人間福報  2010.01.25】

十天內發生兩起警察舉槍自盡事件,員警的心理衛生亮警訊,而且執法人員的壓力與情緒困擾不分男女,值得警政單位與社會正視。
警察配備槍枝,如有自殺意念往往成為自傷的利器,此外,警察死於自殺的人數多於殉職,這都是警察自殺問題必須重視的理由。
警察自殺的成因有特殊性,處理上除了就一般的危險因子因應外,更必須從勤務壓力、溝通文化著手。

員警執勤時盔甲加身,給人鋼鐵般的形象,但內心是否也如此武裝,恐怕不足為外人道也。
警察也是人,長期日夜輪班,經常出生入死,承受巨大的壓力與責任,照理說情緒負擔不小,但員警在人民保母、治安守護神的頭銜下,外界要協助較不容易,所以比一般人更難找到宣洩的管道,執法人員的心事能向誰傾吐?社會、警界在員警無助時,有給他們求援的空間嗎?
職場壓力導致的情緒困擾,包括焦慮、憂鬱、甚至有自殺傾向,這些事原本就不易啟齒,怕影響前途,對執法人員來說,更擔心被調職、繳械、不能出任重要勤務。
因此,同儕之間也容易瀰漫「打落牙齒和血吞」的自制默契,壓抑負面情緒的表達,於是心理困擾難以宣洩,在腦中閉門造車,導致惡性循環,走上絕路。

因應之道,短期方面宜盡速擬定員警心理衛生普查計畫,並針對高危險群提供專業諮商協助;遠程目標則要培養警界開放溝通的氣氛,建立情緒表達的管道,以紓解勤務壓力,必要時並及早就醫。
此外,自殺通常都有前兆,譬如留遺言、整理私人物品、反覆提到輕生念頭,或持續情緒憂鬱等,主管、同事應主動關心,主管機關也須建立輔導、通報管道,切莫以為硬漢不會軟弱,而等閒視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