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中國才能形成共識  【旺報  2009.08.12 】

中國的崛起已是大勢所趨,雖然擠身世界強國的夢想仍在未定之天,至少其經濟實力已日漸舉足輕重,難以忽視。台灣社會對中國愛恨交加,反應兩極,形成好惡 分明的兩股氣氛,造成人民意見分歧,甚至互相頡抗。無知易生誤解,這些成見有多少起源於對中國的不了解?正面、完整、公開的探究中國的一切,才是凝聚共識 的正途。

     大陸太大難以窺全貌

     中國的地理位置、文化傳承與台灣相近,使得不少國人直覺的認為自己了解中國,事實上,中國早已不是多數台灣人從課本、媒體、巷議街談所認識的片面印象。 許多人到過中國旅遊、經商、就學,都不見得了解中國全貌,因為這個國家實在太大;至於對更多從未踏上中國土地的人而言,就更加陌生了。奇怪的是,談起中 國,說到大陸,大部分台灣人都能發表意見,甚至大發議論,然而這些見解的基礎,恐怕是情緒的成分大過事實。台灣長期與中國隔絕,多年來刻意迴避接觸,許多 資訊因而無法公開傳播討論,不僅一般民眾欠缺認識的管道,政治人物能夠熟悉的也不多。

     資訊足才能理性討論

     舉例來說,大陸新娘來台以後,入境隨俗跟著婆家信仰宗教,但很多人不知道,大陸基本上是無神論,來台的大陸人不一定認同本地信仰的現象,應給予尊重。此 外,許多人驚歎中國的經濟成就,卻不知其貧富差距極大,內地與沿海有如兩個世界。無論採取何種態度面對中國,了解中國是所有台灣人不能迴避的責任。報刊媒 體的發行提供資訊的窗口,當然有助一般大眾認識中國。或許有人擔心,接觸越多,會導致一面倒地傾向中國,這樣的看法低估了民眾的判斷力。資訊充足,才能理 性討論;有了客觀了解,才能形成共識,做為擬定政策的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