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中再表決美牛不遲  【蘋果日報  2012.05.26】

 

即使多數民眾仍反對萊克多巴胺解禁,但馬政府已擬於6月12日在立法院強勢通過《食管法》,開放瘦肉精美牛。朝野在國會或許終須一戰,但若能延後1個月再行表決,或可大大降低對立。

 

理由之一,是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AC)即將於7月2~7日在羅馬召開年度大會,會中重頭戲之一,就是處理懸宕4年,且已走完所有協商流程,只等會員國做出共識的萊克多巴胺殘留上限議題。在去年大會裡,原本要進行表決,但有會員國提議應先表決「能否以表決方式處理共識問題」,結果支持萊克多巴胺陣營僅以5票之差敗下陣來。1年來,在美國強力遊說之下,情勢恐已翻轉,若能於今年過關,馬政府的解禁理由會更為充分,而反對力道將大幅削弱。
反過來說,近年來台灣一直是反萊克多巴胺的指標國家之一,歐美媒體早已充分報導,假使台灣在CAC大會前夕趕著解禁,必將被拿到國際炒作。馬總統一再重申,在瘦肉精議題上應「依循專家共識處理」,而CAC大會正是全球最權威的專家會議。

看美方報告再定奪

此外,美國近來出現第4起狂牛症案例,台灣的美牛考察團都還沒回來,而美方承諾的流病調查報告也尚未出爐,為什麼國民黨「一定要在立院本會期讓美牛過關」?《食管法》修正雖然主要牽涉瘦肉精,但假使美國的狂牛防疫體系有所疏漏,所有美牛都該停止進口,光討論瘦肉精解禁並無任何意義。 
美國農業部初步調查指出,此案例屬L型非典型狂牛症,是美國首次出現此型狂牛症,特點為動物實驗發現,其對人類的傳染穿透力達百分之百,比傳統狂牛症還厲害,而且垂直傳染(母牛傳小牛)的危險性也更高,不容小覷!美國雖讓韓國與台灣派團前往考察,但該狂牛農場說什麼就是不准參訪,難道馬政府不必等看過美方報告再作定奪?這類流病報告通常耗時2個多月,應會在7月中完成,到時候再表決美牛議題也還不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