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豬真可分開談嗎  【蘋果日報  2012.06.13】

瘦肉精美牛議題耗費台灣極大社會成本,但即使這一波《食管法》修正案過關,也不代表一勞永逸,因為馬政府的「16字箴言」能撐多久實有疑問。

「牛豬分離」真的可行嗎?台灣在2007年首次因美豬驗出萊克多巴胺而予以查封,引發美國2008年在WTO動植物防檢疫(SPS)委員會提出「275號特別貿易關切案」(STC275),抱怨「美國豬肉產業損失慘重,台灣應採納以科學為基礎的殘留上限,以促進美豬出口」,一直到去年三月才補述「瘦肉精美牛亦遭台灣下架」。由此可知美方絕不會棄瘦肉精美豬不顧。

美方將一波波施壓

  STC275案近年在SPS委員會討論多次始終無解,因WTO奉為圭臬的CAC根本還沒認可萊克多巴胺,也就是說,台灣擋下瘦肉精肉品,並不妨害自由貿易原則。但解禁美牛瘦肉精後,「牛可豬不可」,形同製造豬肉貿易壁壘,反而違反SPS協定。加拿大豬肉(施用瘦肉精)輸台多過美豬,若向WTO提出貿易仲裁,台灣將輸到脫褲。
經濟部長引述美國貿易代表柯克說,「美牛正面發展有助TIFA復談」,好像開放美牛瘦肉精即可,但去年CAC擱置了殘留草案後,柯克也說「台灣等國以萊克多巴胺為由,對美牛美豬加諸不公平貿易障礙」,把牛豬綁在一起。今年三月「牛豬分離」原則公布後,近70名美國國會議員寫信給柯克說,「台灣政府對美國(豬農)施以不公平懲罰」,要求對台施壓,因台灣若開放瘦肉精美豬,商機可達70億台幣,大過美牛。
至於「排除內臟」,日韓都已進口美牛內臟,為什麼台灣可以例外?當初美國國會要求行政部門與韓國簽訂FTA之前,須確認「美牛得以充分進入韓國市場」,後因韓人激烈抗爭,才限縮為三十月齡以下,並排除腦、脊髓、扁桃腺等高風險部位,但即使如此,美牛內臟還是能夠輸韓。
前三次TIFA會談遭美方擱置的原因,分別是2007年帶骨美牛進不來、2010年美牛內臟絞肉被封殺(即使帶骨牛肉已放行),及去年瘦肉精美牛遭下架,每次都不一樣,可見美方的要求將會一波接一波,不會就此罷休。「16字箴言」頂多應急,並非長遠之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