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建制不能再拖 【蘋果日報  2012.11.15】 

 繼前年一位王老先生釘死失能老妻後,台灣竟又發生身心俱疲的孝子勒死失智老母的慘劇。這些斑斑血淚其實都在控訴:長照建制不能再拖!<h2>每每有這類長照悲歌傳出,官員就會拿出「十年長照計劃」來宣讀,但每月最多90小時的居家服務、每年最多21天的喘息照護,實為杯水車薪。筆者診療過上千位失智老人,看過太多不離不棄的老伴、任勞任怨的媳婦、烏鴉反哺的長子、不忍出嫁的么女,他們請不起外籍看護,也不忍將家人送進安養中心,只好獨自背起照護重擔。 
電影《楢山節考》描繪貧窮村落無力奉養老人,只能將之棄置楢山的故事,若以古喻今,沒有長照的社會其實就是一座大楢山!

借鏡英國志工運動

長照建制最關鍵步驟是長照財源確立,台灣既已決定採取保險制,就應盡快施行。不必擔心反彈阻力,日本民調發現,2000年實施長照保險,民眾滿意度逾八成,高過健保。南韓健保取法台灣,但人家已在2008年施行長照保險,當初的口號是「發揚儒家精神,啟動國民集體大愛」,號稱「中華文化領航者」的台灣能不慚愧?
長照保險實施以前,輸送體系必須加緊擴增補強。長照可分社區與機構兩類,前者滿足輕中度需求,後者針對重度患者。社區方面,尚缺日間托老中心,務必達到每鄉鎮至少設立一所;機構方面,失智老人有許多行為與情緒問題,迥異於傳統照護,必須鼓勵籌設小型、人性化的失智之家,讓家屬放心委託。這些工作可委由署立醫院領航,既能幫助功能不彰的署醫轉型,也能建立照護標竿。
英國仿效日本,日前啟動百萬「失智之友」志工招募運動,彌補正式照護人員之不足,值得借鏡。以新聞中的個案來說,志工至少可提供情緒支持,陪伴家屬走過照顧之路,減少這類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