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哲學教育【蘋果日報  2012.12.11】 

在全球颳起《正義》旋風的哈佛大學政治哲學教授邁可桑德爾來台演講消息一傳出,六千張門票立即被搶光,桑德爾迷人教學風采固然是主因,但也說明即使在知識分工的現代社會,探討宇宙人生基本道理的愛智之學,對大眾仍有相當吸引力。
桑德爾受到廣大學子歡迎的理由,與其說是教學內容,毋寧是教學方法。他每堂課開頭稍做主題簡介,隨即開放討論,過程中,他扮演誘導思考、促進攻防、整合結論、引發更深入討論的角色,這正是古希臘大哲蘇格拉底擅長的教學方法。

高中教材趕不上時代 

思想產婆循循善誘,受教者參與了知識的擷取與建構,這樣得來的學問遠比傳統的單方聽講有意思得多。教學本該如此,只是後人在學術分科的過程裡,不幸把哲學的教學方法拋棄了。 
桑德爾講授的正義課題,屬於哲學三大領域的倫理學,當其他兩個領域──本體論與知識論漸被科學吸納或淘汰,人類社會對於善惡、美醜、自由與正義這類抽象議題探討,仍只能借助柏拉圖以降,一直到康德、彌爾、羅爾斯等思想家留下的遺產。 
台灣社會討論熱烈的轉型正義、年金、死刑存廢等議題,都牽涉倫理範疇,但可惜的是絕少聽到有深度的哲學思辨。 
哲學教育在台灣一向被忽略,但在歐洲大部分國家都列為高中必修課程,甚至鄰近的南韓也相當注重中學哲學教育,有學生得到了今年國際哲學奧林匹亞競試金牌。 
哲學教育是人文教育的基石,台灣高中不教授亞里斯多德、黑格爾,卻要學生讀「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根本趕不上時代。中國四書只是世界哲學裡一小部分,應以哲學概論取代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