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精神病患安全 勿製造死角【人間福報  2010.08.24】

台北縣發生精障婦受困電梯門與鐵拉門間七天餓死事件,她在意識喪失之前,被拘禁在僅容站立的狹小空間,加上好幾天沒吃喝,該是何等痛苦?在號稱文明進步的台灣竟會發生如此慘劇,讓人慨歎。


台灣的精神醫療幾十年來有長足進步,然而仍有許多精神病患無法見容於人群,甚至被遺棄到各種孤絕的境域。

絕大多數的精神療養機構,因為擔心社區居民抗議,都只能設在荒郊野外、窮鄉僻壤,讓病患過與世隔絕的生活;少數能在城市立案的社區復健中心、康復之家,也只能遮遮掩掩,低調運作,避免與其他居民接觸。

據報導,出事的大樓五樓有家療養院,病患出入有專用的電梯,與一般住戶的動線隔開,而六樓的電梯口甚至被封死,也是要避免病患干擾生活,如果沒有六樓電梯口那道上鎖鐵拉門,或病患能與住戶一同搭乘電梯,都能避免憾事。

療養院營運已有時日,為什麼主管的衛生局、消防局及評鑑機構等,都未能察覺此一死角?精神病患常有遊走行為,而且認知功能、應變能力較差,收容機構的周遭環境都應仔細勘察,避免成為關人的陷阱。 

政 府既已核准精神機構在社區立案,就應保障病患安全,此事件凸顯相關消防安全檢查不足,忽略了精障者容易遊走迷路的病況;而療養院對病患行蹤的掌握能力也有 待加強,精神病患偶有逃跑、自傷,若發生類似事件,第一反應除了報警協尋、通知家屬外,亦應參考病患日常活動路徑與習性,調閱監視器,循線仔細搜尋,並注 意周遭。

此外,若社區居民接納立案的療養院,也應接納精神病患,讓其融入社區的互動網絡,關心照應,出事大樓的作法反而製造死角,不利維護社區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