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新國病 摒除舊觀念【人間福報  2010.09.20】

台灣洗腎人口比率世界第一,耗費龐大健保資源,洗腎醫師甚至被認為「最有賺頭」,腎病防治應更積極。

肝病的防治經驗可資借鏡。肝病素有 「國病」的惡名,幾十年來,除了衛生機關積極投入人力物力,更有不少臨床人員義務參與宣導、篩檢、與衛教工作,有效降低了肝癌與肝硬化的發生率,成就廣為 國際讚揚;如今腎病實已取代肝病,成為國人必須積極面對的「新國病」,相關醫療人員應再扮演火車頭,推動防治。

不過,腎病的防治恐怕比肝 病艱巨,因為末期腎病多肇因慢性疾病、亂吃藥或腎炎,雖然這些病因大多可以預防或延緩,但國人觀念仍不足,不少人長期血糖、血壓高也不理會,等到腎功能嚴 重惡化才就醫,所以,腎病的防治須跨科合作,腎臟科醫師應到新陳代謝科、心臟科等領域找潛在病患,藉由團隊合作提高效果。

除了早期預防,避免走上洗腎之途外,末期腎病患者換腎是另一項選擇,不僅生活品質更好,成本也較低,但國人器官捐贈觀念仍嫌保守,器官來源嚴重不足,有待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移風易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