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緊腳步立法 讓老有所「照」【人間福報  2011.11.22】

台灣人口老化 貧富差距擴大 申請外籍看護限縮資格 家庭難照料 立院應盡速查通過長照法
台北花博營運總部製作人丁錫鏞被媒體爆料,將高齡九十六的老母獨自留在高雄,任其自生自滅,丁錫鏞解釋,母親不願搬來台北同住,而申請外籍看護數次,都因母親未達失智標準,無法過關。


筆者從事老人照護逾十年,看過太多這類案例。為人子女者,誰不希望克盡孝道,奉養老父母?但現代工商社會,白天忙於工作,無暇陪伴老人,而晚上回到家,身心已疲累,要再照顧失智失能老人,等於蠟燭兩頭燒。

這時家屬普遍作法是申請外傭,台灣目前有十九萬名外籍看護,十幾年來撐起老人照護的骨幹,但因診斷造假狀況時有所聞,政府於是限縮申請資格,如此一來,真正有需求的家庭反而難以申請。

此外,外傭的勞動人權日獲重視,子女要再倚靠外籍朋友全年無休的照顧老父母,愈來愈不可行。

少子化使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加上貧富差距擴大,許多家庭無力照顧老人,國家必須負起責任。全世界因應老人照顧問題有年金(保障生活所需)、健保(生病就醫無虞)、長照(失智失能有人照料)三大策略,台灣已成其二,只剩長照系統仍待加強。

若建立長照體系,丁錫鏞的母親可接受居家服務,協助食衣住行,不必請外傭,或白天參加日間托老,生活有依歸;若失智失能加劇,也可搬進家庭式老人之家,不必住到冰冷的安養中心。

南韓已在二○○八年實施長照保險,他們用「發揚儒家孝道,啟動國民新孝行」的口號說服民眾,更別提行之有年的日本及歐洲國家,甚至連厭惡醫療社會化的美國,也在今年試行長照保險。

立法院雖已對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展開審查,但至今只通過五條條文,而且由於逢立委選舉,立法院已休會,本屆立委任期內恐來不及三讀,下屆立委必須重新提案,希望下屆立委能加緊腳步,盡速審查通過可長可久的周全長期照護服務法,建立長照制度,否則老人照護問題會層出不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