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宣導「叫叫CAB 」成為全民運動【人間福報  2011.12.07】

高鐵列車、音樂會幸好有醫師 否則後果難料 搶救心臟病患分秒必爭 讓民眾都學會先按壓心臟、再人工呼吸 

高鐵列車有乘客突然心臟不適暈厥,幸賴同車旅客中有兩名醫師協助急救,撿回一命。

影視界知名的樂隊前指揮、演奏家「番王」王吉宣,在陳立夫紀念音樂會吹薩克斯風時,心臟病發倒地,幸好有多位醫師在場,以心肺復甦術(CPR)急救恢復意識。

一天內傳出兩起醫師緊急救人的佳話,令人感動,但如果同車、音樂會現場沒有醫療人員,後果會如何?其他旅客能否迅速應變,為病患施行CPR?

研究顯示,當有陌生人意外昏倒、心跳停止,在台灣都會區裡,約有一成到一成五的機率,因旁人施行CPR而得救,跟北歐的五成、日本的三成以上比較,台灣民眾對他人施行CPR的意願太低,因此至少有百分之八十五的患者,無法在第一時間獲得救援。

當有人倒下,現場立即急救十分重要,在救護車抵達前,搶救時間分秒必爭,雖然經過胸部按壓,僅約三成血流可以輸送全身,但如果不壓,一點機會都沒有,據統計,如果不施予現場急救,到院前心跳停止的患者,可活著出院的機率僅有百分之五,而及時的CPR可提高患者活命機會。

新版的CPR口訣已改成「叫叫CAB」,也就是先按壓心臟再人工呼吸,但大部分民眾恐怕不熟悉,衛生署必須加強宣導,使學習「叫叫CAB」應成為全民運動,即使沒有醫療人員在場,也能即時挽救生命;此外,在公共場所廣設「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也能降低心臟病發的死亡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