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下一個60年該做什麼?【旺報 2009.09.15】

在60年前的天安門廣場與《人民日報》 上,「新中國成立,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是當時中共領導階層一句的口號;但60年後,當慶典儀式與頌讚文章在同樣的場合與版面出現。對照一甲子前後的中國 大陸,確實也能夠自豪,然而,志得意滿之餘不應忘卻,中國必須走向世界舞台,證明自己的新生。

     「新中國」一詞喊了百餘年,代表一種想望,要讓積弱不振的舊中國走入歷史。這樣的企圖歷經幾個世代的努力,近20年來總算開始擺脫物質的 貧困、精神的自卑,一個富強的中國不再只是夢想。從人民生活水平、經濟的總體實力、社會文化的改革、軟硬體的基礎建設、到國家形象的提昇,中國大陸逐漸擠 身大國之林,而且發展潛力讓各國欽羡,這是百餘年來多少華人所企盼。

     新中國取代舊中國的努力卓然有成,這是現今中國人應有的自信。但切勿以此自滿,下一步應放寬視野,自我期許,打造中國的國際新形象,不只要擺脫舊體制,更要有迎頭趕上世界列強的雄心。

     擠身世界強國需要堅實的國力做為基礎,人口資源、經濟規模、軍事裝備與科技成就是硬實力,在這些層面,中國大陸已經找出發展之道,逼近先 進國家需要的可能只是時間;然而強大的身形還需有崇高的地位匹配,能在普世價值、文化議題與人類福祉上塑造典範,引領各國追隨,才是具備軟實力,而這一點 恐怕是中國大陸仍在摸索的課題。舉例來說,經濟固然躍進,貧富差距卻日益擴大,與社會主義的基本立論相左;物質建設快速成長,但人文藝術成就卻乏善可陳, 有損文化古國的美名;改革開放後採納市場經濟,但在西方國家經常伴隨而來的公民社會仍未萌芽。凡此種種,都是中國大陸下一個60年必須面對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