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中國可以更柔美【旺報  2009.10.04】

中國早已脫離被壓迫的角色,應該脫下軍裝,帶著太陽般的笑容面對國際,走向世界的舞台。

中國在全球廣設孔子學院,是值得讚許的做法。做為文化古國,應將豐富的人文精神遺產推廣到全世界,這是中國人的驕傲,也是身為地球公民的使命。

在這轉介過程中,最困難也最重要的,就是中文的教學。中文學習的困難讓許多外國人望之卻步,連帶影響其接觸中國文化的意願。當局應結合民間與學界,大規模培育師資,提升教學技巧,吸引更多外國人學習中文。

     據報導,中國當局有意將中央電視台與新華社推向國際,此舉立意良善,但手法應求細膩。與其樣板宣傳,不如仿效BBC、NHK等著名國外媒體,製播兼具知性與美感的節目,潛移默化中傳輸新中國的形象。

     「近悅遠來」是孔子的政治理想,也是真正的大國風範,要達到這樣的境界,中國當局應有更柔性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