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弱的是人文藝術【旺報2009.10.17】 

台大今年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機構的評比裡,首度擠進全球頂尖100所大學排行榜單。成績似乎進步,但台灣的總體排名卻是四小龍中墊底的,甚至遠不如大陸,這是台灣高等教育的警訊。

     雖然擠進百大,但細看榜單可知,在亞洲,台大只能排到第16名。日本不用提,香港、新加坡、南韓,甚至大陸頂尖大學的排名都遠高於台大。 在前200名中,新加坡有2所,南韓、香港與大陸各有4至6 所,台灣只有台大1所!也就是說,台灣的高等教育水準,連在亞洲都算不上第一流了。反觀僅有幾所大學的香港,百大之內就有3所,其辦學經驗值得台灣參考。

     國際師生數量大幅落後

     如果依專業來分,台大在科技與生命學科的表現足可名列前50名,反而是社會科學與人文藝術學科排名落後。台灣的大學教育長久以來一向獨尊 自然科學,這又是一例證。大學教育應該以人文學科為發展龍頭,熟悉劍橋、牛津、哈佛等世界名校發展歷史的人都知道,沒有穩固的人文基礎,難以形塑寬厚沉穩 的學風,無法造就富有「宇宙精神」的大學。

     細看評分項目,其實台大在國際學者眼中評價很高,不輸多數前50名的大學,而是在教師與學生的比例、以及國際教師與學生數量上大幅落後。 未來五年五百億經費在運用上應參考此項評比,提升教師比例,並思考如何吸引國外人士。在人文社會學科方面則應求與自然科學平衡發展,才能提升整體高等教育 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