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防疫措施堪稱穩健【旺報 2009.11.08】

大陸公布最新的新流感疫情資料,相關數字顯示疫情在大陸到目前為止控制得宜,不遜於歐美國家。

     早在疫情傳入之前,大陸就在北京舉行跨國的醫學研討會,累積新流感第一手的專業資訊,為防疫工作打下科學基礎。而這幾個月北半球疫情發燒 的趨勢下,大陸是把守門戶最好的國家之一,確定病例幾乎最晚出現,使得疫情蔓延速度減緩。目前已有確定病例5萬多,死亡病例只有個位數,這樣的數據比起先 進國家不遑多讓。

     以大陸的幅員與人口規模,對抗新流感的策略必須有獨到之處,無法完全沿用外國經驗。比如疫苗生產,短期內以大陸的產能難以涵蓋數億人口, 光靠疫苗來防堵病毒的做法恐怕緩不濟急。民調也顯示,民眾對於疫苗的安全性仍有疑慮,接種比率恐怕不高。媒體報導,大陸當局決定依疫情與產量調整疫苗接 種,毋寧是正確的做法。

     新流感疫情的控制,除了是跟病毒作戰以外,也是世界各國無聲的公衛競賽,誰處理得好,勢必博得口碑,成為公衛典範。大陸這次的表現,顯然勝過了SARS時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