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25孝 反映照顧者辛酸 【人間福報  2012.03.07】

 近日網路流傳的「花巾背母就醫」照片,感動了無數網友,其中包括歐亞美洲的網友,媒體也大幅報導,這名孝子被封為第二十五孝,的確是孝行典範,但在偉大孝行背後,潛藏了家庭照顧者許少不為人知的辛酸。

筆者從事老年照護,目睹不少這類「慈烏反哺」的案例,他們為了回報養育之恩,犧牲個人生活、婚姻、前途,照顧失智失能老父母,但也有更多家屬,很想親自照顧年邁雙親,卻因為家庭、工作、健康因素無法如願,只能忍痛將老人家托付機構。

照片中的孝子已六十出頭,可謂「老人照顧老人」,長期下來身心負荷不小,照顧品質將受影響,而且,兒子要協助母親的個人衛生,也有諸多不便之處;而更讓人不捨的是,即使外界可以提供協助,當事人也須面對假手他人的愧疚感。

相信閱聽人及網友對孝子背母就醫感動之餘,也會自問「換成是我,做得到嗎?」背母孝行不但提醒人們要盡孝道,而且,失智失能的老人家雖是個人最摯愛的父母,但整個社會必須發揮「國民集體孝行」,用長照體系的大手扶持所有需要老人,並協助家庭照顧者,幫他們背起需要照顧的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