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前先上網 可免看錯醫【聯合報 2009.07.24】

衛生署正草擬網路醫療廣告管理辦法,禁止藉由網路諮詢招攬病患。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科技帶來人際溝通的便利,也容易併發副作用,醫療廣告浮濫即為一例。

有 了網路以後,醫病溝通極為方便,網路彷彿虛擬的診間,無限延伸的看診時段。網路雖便利,然而醫病關係若不能謹守分際,很容易衍生後遺症,網路諮詢廣告化不 過是其中之一。醫病關係的本質在看病治病,此外無他,利用便捷的溝通管道從事醫療的商業行為,或者變質為閒扯、拓展社交的互動方式,甚至倚靠醫病先天的不 平等地位提出非關專業的建議,都不是正途。


醫療廣告化蔚為風潮,主管機關是該介入整頓,然而也不能因噎廢食,過度限縮網路的溝通功能。網 路有如神燈巨人,最好主人召喚自如,規定過嚴亦不妥。舉例來說,一些醫學中心的名醫對於外地民眾而言不容易掛號就診,有了網路,多少彌補醫療資源的不均 等。也有民眾對於自身疾病諱疾忌醫或難以啟齒,藉由網路,不用面對醫師也能看病,說不定可以及早接受專業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