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阻美牛「政」盪 政府應更要有說服力【聯合報  2009.11.06】

美牛問題演變成政治風暴,出乎當局意料之外。

筆者建議,美牛輸台相關英文文件、美方聲明、美國農業部的管制措施應迅速翻譯成中文版本,讓國人充分了解實情,以免治絲益棼。

衛生當局打算阻擋內臟絞肉進口,技術上用美方的品質系統稽核(QSA)來「卡」住,說是目前為止美牛年齡認證未及絞肉,肉商拿不到憑證,自然無法進口。但 網路上可以查到美方《卅月齡以下認證品質稽核流程—南韓與台灣》,此規範已於去年起適用於輸韓牛肉,而依筆者所知,南韓已有輸入絞肉,未來我方難道能獨享 例外?相關流程宜讓國人了解才有說服力。

也有人說為求把關嚴密,屆時甚至可以解凍牛肉來檢查,但議定書明白寫著,除非查到違禁牛肉,否則必須按照標準流程與頻率來檢視,檢查過頭恐有違協議。依此來看,解凍檢查是否能列為常規項目實有疑義。

議定書開宗明義寫著,雙方依照世貿組織的規定來簽,而世貿對於農產品的檢疫有其規定,我方若擅自違背契約,甚至超過,恐怕將演成國際話題。

但是,世貿會員的相關義務為何?不遵守有何後果?國人有知的權利。

單純經貿與食品衛生問題吵得滿城風雨,為今之計,首先應讓國人取得透明完整的資訊,再開誠布公說明政府開放美牛的整體考慮,才能遏阻政治效應的蔓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