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備詢 不宜輕言下台【聯合報 2009.11.21】

中研院劉翠溶副院長在立院接受質詢遭到砲轟,文弱學者在議場任人不留情面批判。看到她頭髮斑白,不擅詰辯,面對言語攻擊毫無招架之力,終至落淚下台,那一幕真讓人不忍卒睹。

質詢重點之一,是中研院部分單位在同仁電腦裝設上網記錄器,遭人向立委檢舉。無論是為公務安全,或只是為了阻絕同仁瀏覽與業務無關的網站,這樣突兀的資訊 檢查方式,即使在一般基層機構都未必使用,竟在全國最高學術單位出現,實在令人錯愕。中研院有如古之翰林,該有起碼的的信任與敬重吧。

同樣的,民代質詢身兼行政職務的學者,善盡把關監督之責固然無可厚非,只是,學者長居象牙之塔,對於備詢技巧十分生疏,立委質詢時大可不必脣槍舌劍,動用 逼問身段滑溜官員的辯論術。立委的問句如機槍掃射,光是氣勢就足以震懾人心,拙於口舌的學者即使有所準備,畏懼之下只怕舌頭也會打結。

反過來說,劉副院長既已身兼行政職務,且來到立院接受質詢,理應展現公僕身段,事前充分準備,現場虛心接受民代問政監督,即使個人有所委屈,也應努力完成職責,不宜在議場內輕言下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