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聖戰 敵人…垃圾食物【聯合報 2009.12.23】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擬計畫對「不健康食品」開徵健康捐,各界對其可行性普遍存疑,甚至以為是政府為了增加稅收找財源。其實國外對這類議題關注已久,因為兒童青少年的肥胖問題實在太嚴重了,而垃圾食物又是最常被認定為元兇的。

垃圾食物之中又以含糖飲料最為惡名昭彰,權威的醫學雜誌《新英格蘭期刊》兩個月前才針對含糖飲料的課稅問題做出廣泛報導。其結論認為,含糖飲料課稅有助於降低攝取量,改善肥胖問題,而且增加的稅收可以用在相關的保健計畫。

報導中建議,飲料含糖比率只要超過一定數值(每一百毫升含糖三點三克)就課徵健康稅。這樣的數值有多低?目前市面上的飲料不少含糖量為三、四倍以上。

開徵健康稅看似政府干預,其實在支持者眼中反而是導正市場機能的措施。垃圾食物的供給與消費端資訊不對等,消費者(尤其青少年)未能充分知曉垃圾食物的健 康代價,加上廠商大舉廣告刺激,已造成過度攝取消費。此外垃圾食物衍生的肥胖問題,其醫療代價由全民買單也不公平,課稅可以把外部成本轉移到市場機制裡。

這類提議自然遭到業者反對。紐約近年來支持類似課稅的民意高漲,可樂公司就曾威脅,如果政策成真就要將總部撤出紐約。但類似呼聲在歐美四起,雖然至今為止都還在討論階段,但反菸運動的成功帶給相關人士重大啟示,儼然另一場「健康聖戰」就要開打,敵人就是垃圾食物。

台灣小孩子的肥胖問題頗有步上歐美後塵的趨勢,此類議題的提出值得各界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