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公投 民意做後盾【聯合報  2010.01.06】

美牛修法三讀通過,明顯違背台美議定書,朝野正思考如何面對隨之而來的國際壓力。美牛案若能交付公民投票,政府未來與美方溝通時將更具備正當理由。

南韓的例子可資借鏡。二○○八年南韓政府宣布全面開放美牛進口以後引發政局動盪,數十萬民眾上街示威抗議,美國原本也老神在在,不願重新談判,後來南韓官 員在民意強力督促下硬著頭皮前往華盛頓找美方溝通。當美方官員再度表示牛肉安全是科學問題的時候,南韓貿易部長順勢拿出民眾抗爭的照片,指著黑壓壓的人群 說:「這樣的局面能用科學處理嗎?」美方後來只好讓步,限縮出口條件。

針對立院修法擋美牛,日前外交部長楊進添表示,未來與美方溝通的時候,可以訴求「同為民主國家的同理心」,問題是執政黨既有國會多數,馬總統又身兼黨主 席,美國人恐怕難以了解,行政立法部門為何無法整合?美方前官員日前也表示,難以了解何以連執政黨立委也支持修法擋美牛,所以說台灣的政治生態外人未必體 會,單靠修法恐怕不能說服美方。

至於公投的意義舉世皆知,屆時美方當能理解政府的立場。台灣人民雖未用暴力示威的方式反美牛,改以平和的公投更能完整展現民意,其效用不下於南韓民眾的街頭抗議。美牛公投能為政府的窘境解套,應樂觀其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