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恭喜 老歌的神奇魔力【聯合報 2010.02.06】

新年恭喜歌年年重複有人嫌膩,站在愛樂者的角度來看,的確如此;但對一般人來說,一首經年累月播放的應景歌曲正好可以喚起記憶,讓人在年味日淡的現代社會裡重溫過往的溫馨。

「恭喜恭喜」的旋律歌詞同樣傳進每個人的耳裡,感受未必一致,因為這首歌早跟許多人的童年記憶牽扯不清了。

小孩子最在意過年,幼年時關於春節的種種印象,具體細節或許一時難以想起,但只要聽到這首數十年不變的新年歌曲,往昔點點滴滴瞬間湧上心頭。

或許有人會想起匱乏年代,穿新衣戴新帽領紅包的喜悅,更珍惜今日的富足;或許有人內心敏感的角落被觸動,可能是親人的過世、家庭的變故,曾經全家無法團 園;種種失傳的習俗、食物、應景的儀式也能在腦海裡回味。只要「恭喜恭喜」傳來,這些五味雜陳的感懷馬上充塞腦海,這是新歌辦不到的。

對於過年期間還要值班工作、負笈在外、或者失智記性不佳的人來說,一首耳熟能詳的應景老歌,是現在的自己與過往的橋梁,種種現實裡有形無形的時空阻隔,都可以在樂聲喚起的回憶裡被穿越,這是老歌才有的神奇魔力,怎會「折磨耳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