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當志工 身心更健康【聯合報  2010.02.10】

我先生在精神療養院工作,去年10天年假,他得值兩天班;他不願孤零零在醫院過春節,要我過去做伴,順便在病房當志工,陪陪不能回家過年的病患。

我是普通的上班族,難得年假可以休息幾天,以往我習慣當個「沙發馬鈴薯」,吃零食、看電視、睡大頭覺,度過大半個春節假期。初二回娘家找到老牌友,一家人 徹夜廝殺,打得天昏地暗,延期返家,結果上了國道一路塞車憋尿,背痠又腿麻。收假上班的早上,身體疲累,衣褲腰圍緊繃,心情好像綁了鉛塊,後悔年假過得如 此不健康。

去年很不一樣,雖然只有兩天時間,當志工沒空吃吃喝喝,跑上跑下消耗熱量,非但體重未增加,體力也變好了。更重要的,看見精神病患如此孤單,生活這麼貧乏,連過年都不能回家團圓,我慶幸自己的平凡幸福。

原本心中還忐忑不安,不曉得他們是否有攻擊性,進病房後印象全然改觀。有些退縮的病友整天躺床不理人,也有幾位坐在角落喃喃自語,但大部分的病友親切地招呼我,那純摯的笑容在精神病院牆外很難看見呢。

今年過年先生不用值班,但我主動提議,要再回去當志工,先生眼睛一亮,嘖嘖稱奇。我跟他說,過年當志工不僅可以省掉種種「春節症候群」,更可以領略助人最樂的滋味,過個身心都健康的春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