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魔鬼交易 醫德可拋【聯合報 2010.04.14】

高醫許姓醫師涉嫌摘除健康人的器官、將檢體掉包,詐領保險金,醫院連帶遭健保局處以 巨額罰款。先前已有三位地區醫院醫師因涉及同一系列的詐騙案遭撤銷醫師證書,如今連醫學中心都淪陷,這恐怕是台灣醫療史上最不堪的醜聞之一。

此事件最讓人痛心的實為醫療倫理的斲喪。判刑、罰款或可彰顯法律正義、殺雞儆猴,但醫界形象的隳敗卻是難以挽回的代價。近年來醫師光環江河日下,如今發生 如此傷害醫德的事件,白袍上的汙點恐怕越來越難以洗清了。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莊嚴的醫師誓詞彰顯醫業的淑世利他傳統,想不到醫療庸俗化的步伐如此之快,讓人心驚,為了個 人利益竟可以將醫療倫理拋諸腦後,與魔鬼交易。

醫界切莫以個案看待此一事件。醫療的理想色彩逐漸黯淡幾乎是普遍的現象,甚至已內化到醫師的價值系統。前一陣子醫學生「想自省反被譙」,標舉理想者被譏為 「可能吃了迷幻藥」,醫界對於光環的褪色瀰漫著無力、犬儒的傾向。

衛生署長出面痛批,健保局也祭出重罰,這對於心存僥倖、有意鋌而走險的醫療人員多少是當頭棒喝。這類勾結舞弊的流言在醫界時有所聞,醫師開立診斷書的時候 常有掮客介入,如果不能把持自己,容易淪為不法集團利誘的對象。

但健保局對於醫院處以高達上億的罰款,與其申報的廿幾萬健保費相較實在不成比例,難免啟人疑竇,似乎健保局是為了洗刷把關不利的形象,藉題發揮。在醫院上 班的醫師都知道,院方管理多以行政層面為限,對於醫師的實質醫療內容不會、也沒有時間介入,健保局將此事件歸咎於醫院督導失當恐過於嚴苛。

健保局祭出重罰以後,某些醫院為避免類似損失,未來可能要所有醫師簽下切結書以釐清責任歸屬。果真如此,醫師與醫院的信任關係將嚴重受損,這對於亟須團隊 合作的醫療行業來說相當不利。

此事件凸顯醫院必須重新檢討醫師的自主空間與外控機制。醫師脫離住院醫師階段以後,大多不愛、也不會被人監督,這是對主治醫師行使職務的尊重。但事實證 明,任何不受監督的人都可能墮落而不自知,醫院必須研擬防腐措施。

一葉知秋,醫界必須深切自省了。台灣醫界有光榮的傳統,多少前輩奉獻給斯土斯民,包括高醫的創始人杜聰明博士,他們的魂魄正在天上俯視著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