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巴氏量表/納入長照 鑑定服務到家【聯合報 2010.05.17】 

有民眾抱怨,癱瘓老人申請巴氏量表竟要勞師動眾抬到醫院,何以不能在宅鑑定?癥結在 於:假診斷真獲利的風波不斷,醫師擔心到府鑑定有瓜田李下之嫌;而需要開巴氏量表者有誰行動自如?如果都要醫療人員服務到家,恐會影響其他業務。

外傭診斷書的申請既要便民又要防弊,開立流程與標準這幾年來一再調整,但問題依舊不少,民眾經常遇到的狀況是,原就診醫院不能開(不是指定醫院),能開的 醫院又不敢開(沒有就診紀錄,怕裝病),等於兩頭落空,求助無門。

筆者從事老年醫療十年,淺見以為釜底抽薪、且能與未來長照保險接軌的作法,唯有將外傭申請納入長照體系,由長照中心統籌,成為整體照護需求評估的一環。需 外傭的家屬統一向各縣市長照窗口申請,由長照中心派員到案家評估並做判定,醫院只負責補充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