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跳震撼/自殺防治 須精神科醫師主導【聯合報 2010.05.28】 

富士康找大陸清大的心理系副主任入廠調查自殺事件,如果這就是廠方的心理衛生介入策 略,這還不夠,應盡快聘請具備自殺防治經驗的精神科醫師協助。

自殺防治應以醫療模式介入,團隊必須由精神科醫師主導,才能針對自殺因子作出周延的處置。自殺行為經常與精神疾病有關,當事人需要正確的診斷與藥物協助, 再輔以諮商協談以及社會的支持方可奏效。

有人歸咎於廠方的管理模式,有人認為出現了自殺的群聚效應,無論如何,此時此刻心理衝擊最大的,不是原本調適良好的勞工,而是那些老早有失眠、焦慮、憂 鬱、藥酒癮或曾自殺未遂者,而這些狀況都需要完整的精神醫療介入。

以筆者所知,大陸精神醫療資源不豐,自殺防治經驗較少,幾年前才在北京成立第一個自殺防治中心。台灣相對來說經驗較多,建議富士康,可循兩岸醫療合作模 式,請台灣的自殺防治專家入廠做流行病學調查,並協助建立完整的防治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