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自殺 管制木炭笨卻有效【聯合報 2010.06.18】

曾救回意圖自殺民眾的女警,卻傳出藉燒炭自殺走上絕路,木炭的管制問題值得正視。

管制木炭看起來愚笨又不可行,但學術研究證實有效。最近《英國精神醫學期刊》刊載的香港經驗顯示,僅僅將賣場裡開放式陳列的木炭,移到上鎖的櫥櫃,購買時 須由店員拿取,就能降低燒炭自殺人數。台灣目前採用的「加註警語」效果有限,香港的研究值得參考。

自殺行為從出現意念到實際執行,經常要靠「一時衝動」促成,而管制自殺手段,用意就在於拖延自殺工具的取得,讓當事人的自殺衝動能有時間得到緩和。很多人 以為企圖自殺者通常心意已決,其實不然,從自殺未遂的研究發現,許多自殺失敗者事後情緒立即舒緩,不想再自殺。

舊金山金門大橋是跳水自殺的「聖地」,當地政府不惜景觀與環保代價,已決定在周圍加裝護網。木炭是日常用品,管制勢必造成不便,但自殺問題日益嚴重,值得 民眾與政府慎重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