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倦灑狗血 軍教片新耳目【聯合報  2010.07.19】

軍教片收視開紅盤,老題材重新受到歡迎,不僅滿足觀眾的多元品味與懷舊需求,也代表 這類寓教於樂的軍事片有其市場。

流行的電視劇,不外灑狗血的八點檔,與甜得膩人的周末偶像劇,這類片子固然有其收視班底,卻也有不少人對其誇張的演法、狹隘的取材感到厭煩。

軍教片的出現,將觀眾帶離爭執謾罵的客廳、情話綿綿的花前月下,到大太陽底下出操出勤務,可說一新耳目。

軍教題材吸引人之處,正是當今流行的「宅文化」、「花美男現象」所欠缺的。同袍情誼、集體生活是軍教片的描寫重點,更強調體能、紀律與品格,而這些都不是 時下流行的戲劇走向可以提供的。

對於筆者這樣的中年男子來說,當兵的日子有說不完的趣事,軍教片正能喚起過往回憶,重溫年輕歲月,也能對妻兒提提當年勇。

軍教片對於提升國軍形象頗有助益,遠比軍方的樣板宣傳有效,軍方應善加利用戲劇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