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粗飽的健保 何時更好?【聯合報 2010.08.25】

完整的健保改革,應包含二代健保與長照保險,工程相當艱鉅,而楊署長正是這方面的專家,可謂任重道遠,不應輕言辭職。

世界各國的健保體系都面臨兩大挑戰,一是醫療進步以後成本提升,二是人口快速老化;其因應之道,不外改以家戶總所得做為費基,以及實施長期照護保險,比如日本與加拿大,而這也是未來台灣應走的改革之路。

近年來健保局為了節衣縮食,管控臨床醫療到了掣肘的程度,已有折損醫療品質之虞,二代健保實在不能再拖。近年來常見民眾就醫時主動詢問,「有更好的治療 否?自費沒關係。」現行健保實已跟不上社會發展的腳步,只能「吃粗飽」,實施二代健保以後擴大費基,醫療服務才能更加多元精緻。

此外,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失能照護所需資源,遠超出醫療保險所能負荷,是以各國紛紛在健保體系底下開辦長期照護保險,連原本仿效台灣健保的南韓,都已在兩年前上路。台灣長照立法至今遙遙無期,亟待楊署長繼續貢獻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