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養中心 防災訓練、長照保險【聯合報 2010.09.23】

國內的老人安養中心,雖然不乏標榜五星照護的高檔院所,但絕大多數家屬只能將老人家送往平價機構。許多這類單位,每月收費不到兩萬元,卻得全天候照顧一位 失能老人,為求減低成本,超額收容、雇用外勞與臨時人員、過度使用鎮靜劑的狀況比比皆是。這類機構往往空間擁塞,人員配置與訓練不足,當大水一來,如何積 極應變?

這不是評鑑丙等的機構才有的現象,筆者經常訪視安養中心,發現即使名列優、甲等的院所,也難以提供夠專業、人性化的照顧環境。安養中心與老人家屬都非鐵石 心腸,誰不希望老人家住得更好?但現今台灣仍無長期照護保險,即使每月兩萬元的照護費用,對於一般家庭來說,都是沉重的負擔,而安養中心也只能採取大量作 業的照顧模式。

這也就是為什麼絕大部分老人與家屬,都將進住安養中心當成非不得已的最後手段,這是台灣社會必須正視的嚴肅課題。

過去在日本,安養中心的照護品質也為人詬病,某些甚至被冠以「人間煉獄」的汙名,但自從二千年實施長期照護保險以後,照護經費增加,小規模、人性化的「老人之家」取代了病房式的集體照護,整體照護品質大幅精進,值得台灣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