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價值 不該因財富有差【聯合報  2010.11.05】

各大醫院VIP門診、指定醫師費存在已久,衛生署長楊志良敢出面扭轉積習,令人敬佩。其實這類出於財務考量的做法,遊走醫學倫理邊緣,短期或許有助於醫院營收,卻是以整體醫界的形象為代價。

「病情最嚴重的,得到最迅速的治療」,除此之外,任何人不論貧富貴賤,一律得排隊,遵守先來後到的規則,這不僅是基本的醫學倫理,更是對生命價值的尊重,不能因為財富而有差別。

或許有人會問,其他行業都能發行貴賓卡,何以醫業不宜?誠如楊署長所言,健保資源人人得以平等取用,不能獨厚有錢人,此其一。此外,其實更讓人憂慮的,是醫業救人濟世、扶助貧弱形象,恐隨著一筆筆VIP門診的巨額掛號費、富人服務費,正一點一滴流失中。

也有人說,健保底下,某些病房費、治療費不是也有部分負擔或自費?VIP門診額外收費何以不能比照辦理?錯了!除非該院所全部改為VIP門診、該醫師只看VIP門診,否則就是差別待遇,歧視付不起的病患。

拎著醫事包,騎著腳踏車,不畏風雨趕往偏僻村落,到低矮平房的窮人家裡看病,難道不是醫界先賢留下的典範?如今怎會丕變,成為五星豪華診間裡,喝咖啡看雜誌的VIP隨傳隨到的專屬御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