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嚴謹 讓人心驚驚【聯合報  2010.12.10】

日前台灣出現首宗人類狂牛症病例的消息,竟是由財經雜誌率先披露,國內相關防疫措施,實在令我們捏了一把冷汗。

這起從英國移入的狂牛症病例與美國牛肉無關,而疾管局在記者會也試圖說明,隨著病患遺體火化,頑強的病原體—異常普利昂蛋白亦將灰飛煙滅,民眾大可以安心。但真是如此嗎?

狂牛症可以透過輸血人傳人,疾管局說,該病患曾在台灣捐血給兩位民眾,其中一位已因其他疾病過世(未知有無感染狂牛症),另一位也過了輸血感染狂牛症的危險期。

但英國去年有老翁因輸血感染普利昂蛋白,生前全無症狀,因其他疾病死後解剖,才在脾臟發現病原體,而狂牛症素有潛伏期超長的惡名,應採取更周延的監控措施。

狂牛病確診,必須倚賴腦組織,但疾病管制局卻未強制要求解剖,面對這麼可怕的傳染病,這樣的處置妥當嗎?

雖然這起病例發生在去年,也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登錄,但衛生署長卻跟民眾一樣,最近才從媒體得知,恐怕會讓民眾對於衛生單位把關狂牛症的信心受到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