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渴求心靈養分 師長忽略了【聯合報 2010.12.22】

作家九把刀在中學校園掀起旋風,生猛的演講內容,受到學子歡迎,師長不能單以譁眾取寵論斷之。

九把刀所用的表達方式,跟他的小說語言一樣,直率、新鮮、充滿力道,拳拳打進孩子內心,迥異於課堂上的催眠式說教,故能激起共鳴。他述說自己在寫作道路上的逐夢歷程,為一顆顆整天K教科書的疲累小腦袋注入源頭活水,學生們走出講堂時,好像自己身上也背著幾把刀。

九把刀在中學校園受歡迎的程度有如搖滾巨星,然而他的策略不僅止於標新立異。為什麼他在某女中演講時脫褲,會受到台下熱烈喝采?因為這一脫,帶有向同學先前的壯舉(集體抗議服裝禁令)致敬的意涵,對孩子來說是無比恭維與肯定,瞬間感到「你是同一國的!」

挑戰體制,讓他帶有英雄氣息;而不吝讚賞,又讓他顯得親切貼心。這些青少年渴求的心理養分,常被滿腹經綸的師長忽略,但九把刀憑藉作家的敏銳直覺注意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