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勞動所得費基 提升保險意涵【聯合報 2010.12.19】

最新健保修正案採取「保費雙軌制」,其實法國已採行十餘年。

全球實施健保的國家,一開始都以照顧勞工為目的,因此初始費基皆以薪資(勞動所得)為內涵。然而隨著醫療支出攀升,原有費基捉襟見肘,於是把腦筋動到了非勞動所得。隨著擁有專技、不動產、股票與存款者漸增,正好提供了此部分的費基來源。

法國健保有六十餘年歷史,原本也以薪資所得為費基(同台灣一代健保),一九九六年另外導入「一般社會捐」,成為雙軌制。法國的社會捐以總所得為保費母數,資本利得等都要計入,費基比薪資所得大,費率有彈性,成為挹注健保的大水庫。

法國採行雙軌制當年,一般社會捐只佔健保財源的百分之六,目前已超過三分之一。台灣新修正案暫以百分之二做為非勞動所得費率,改革阻力較小,未來可隨財務狀況調整,可攻可守。

以勞動所得為費基,本質上是一種社會安全機制,而加計非勞動所得以後,更提升了社會保險意涵。隨著兩者貢獻比例的消長,雙軌制將邁向以總所得為費基,也就是二代健保量能負擔的理想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