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陷憂鬱不覺 旁人一點通【聯合報  2011.03.06】

又發生年輕母親殺子後自焚的慘劇,背後成因值得關注。

根據研究,攜子自殺者多為年輕母親。母愛是天性,何忍下此毒手?攜子自殺可能有多重因素,但母親肇禍時的精神狀態是其中最關鍵者。

國外統計發現,攜子自殺的母親,五到七成有憂鬱症,尤其在殺害多子或手段凶殘的案例上,經常合併脫離現實的精神病症狀。她們的思考被疾病扭曲,帶著灰色眼鏡看世界,於是決定將小孩一起帶走。

產後一年發生憂鬱症的比率可能高達兩成。除了情緒低落、食慾睡眠變差、想法悲觀等常見症狀以外,易怒、鑽牛角尖,導致夫妻口角增加,也可能是產後憂鬱的跡象,周遭家人宜多加留意。

主管機關在防治上,除了宣導孩子生命權外,更應加強產後精神疾病的衛教,以提升民眾的敏感度。事實上,陷入嚴重憂鬱狀態,當事人難以記起先前的道德勸說,必須靠旁人協助,才能及時阻止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