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下的兒女 別傷害父母【聯合報 2011.05.05】

 考試院長關中的女兒關雲娣墜樓身亡,關雲娣的母親道出了天下父母的心聲:「請全天下兒女不要這樣傷害父母。」絕大部分的自殺者,都不是鐵石心腸,何忍做出這樣讓親人悲傷逾恆的舉動?

從臨床經驗可知,當憂鬱情緒與自殺意念強烈到一定的程度時,當事人是無法顧慮這麼多的。嚴重憂鬱時,整個心思被灰暗的想法盤據,情緒低落到胸口發疼,沒有經歷過的人難以理解。

從關中女兒在網路的最後留言可知,當時的她充滿了陰鬱的想法,但她是藝術家,或許本來就多愁善感,不能就此認定是否有憂鬱傾向,這是自殺防治最困難的地方。雖說如此,周遭的人若能多注意當事人整體情緒的變化,還是可以看出端倪。

此則新聞讓人想到港星張國榮。他長年受憂鬱之苦,讓財富、名氣、事業都變得微不足道,最終自大廈頂樓孤獨地一躍而下。憂鬱與自殺的防治,值得所有人更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