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男孩成殺手 自戀式反擊【聯合報 2012.01.10】

殺害二位女同學的留日張姓青年,從臉書照片看來只是個青澀的大男孩,為何變成猙獰殺手?

這類感情暴力,是一種典型的「自戀式反擊」。自戀型人格者,自尊極為脆弱,容易將他人的無心冒犯,無限上綱成對自己的侮辱;談感情時,極無安全感,隨時留意伴侶有無不忠,看到一點蛛絲馬跡,就懷疑遭到背叛。

自戀者不一定自大狂妄,也可能反轉成羞澀內向,看起來溫和無害,這是感情暴力最難預防之處。這類人的共通點,就是占有慾強、善妒排他,追求異性時全心投入,追到後將對方鎖進兩人世界,唯他獨尊。

身處親密關係之中,人在潛意識裡往往退化成幼兒,渴求伴侶像母親一樣對待自己。多數人很快認清,伴侶是獨立的個體,不可能永遠滿足自己,但自戀者因為性格缺陷,像餓鬼一樣需索心理養分,貪得無厭,讓人疲於應付。

伴侶或追求者若有自戀傾向,處理分手問題或拒絕追求時尤須謹慎。當這類人覺得自己被疏遠、遺棄或背叛時,心如刀割,往往激起自戀式憤怒,做出喪失理智的復仇舉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