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殺慘案/虛擬網路戀 潛藏危機【聯合報 2012.03.09】
 台中發生廿九歲無業男,情殺國三女生家人慘案。如果沒有網路,兩人根本不可能結識,此事件凸顯浪漫的虛擬世界,其實潛藏莫大的危機。

網路的發明,顛覆了幾千年來人類結交朋友、發展戀情的慣例。古有明訓,「聽其言、觀其行」,才能了解一個人,但網路瓦解了這項基本守則,網友接觸到的只有匿名的文字、影像,以及自身對理想伴侶的投射。

電腦之前人人平等,所有界定一個人的各種外在身分條件,在進入虛擬國度之前都得卸下;網路裡,每個人彷彿獲得新生,這是真實世界不可得的經驗。少了面對面的眼神接觸,用鍵盤取代口語回應,社交互動起了質變,人際規則改寫,每個人在網路展現的特質,與真實個性存有巨大落差。

青少年憧憬愛情,很容易對網友充滿幻想,當實際交往以後發覺不是那麼回事,求去已經來不及。這類網路戀情的後遺症愈來愈多,師長應多關心孩子在虛擬世界的交友狀況,及早伸出援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