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負擔/不倚賴外傭 家中摯愛託長照【聯合報 2012.03.23】 
 台灣長照建構緩慢、過度倚賴外傭的主因之一,就是社會對於長照工作,還停留在「把屎把尿」、「服侍他人」的負面印象。

事實上,長照不僅是商機無限的藍海,更是「發揚國民集體孝行」的博愛事業。未來除了台灣四十萬需照護人口外,鄰近的日本更是潛在大戶。

日本有三千萬老人、兩百萬失智患者,由於國內照護成本太高,政府早鼓勵國外長住。台灣如有媲美健保的完善長照,可說是日本老人最佳境外養老所在,潛在消費高達數兆日幣。

前陣子「花布巾背母」照片感動了許多人,但有更多為人子女者,也想親自照顧父母,現實卻不允許,只能託付給外傭、機構。如有長照大手,就能幫助所有家庭照顧者背起摯愛。

日本的長照,不倚賴外傭,而是廣設照護學校,培養專才,完成了民眾稱道的照護革命。日本漫畫《看護工向前衝》,就是描寫一名照護高職的男學生,發揮創意、愛心與勇氣,幫助失智老人家找回快樂與尊嚴的故事。長照工作有意義又有前景,值得年輕一輩投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