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瘦肉精風暴/進口高品質牛肉 走出第三條路【聯合報 2012.03.30】 
 立法院為了食品衛生法修法上演全武行,又傳出部分朝野人士考慮借鏡歐盟模式,為台美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爭議解套,這或許是可行的第三條路。

很多人不解,美牛僅約三成使用萊克多巴胺,何以美方不將這些美牛賣給台灣?那是因為除非美國農業部另有認證,否則哪一家農場有沒有使用萊克多巴胺,根本難以辨別。其實美國農業部是有認證機制的,給國內吃的叫「有機或自然牛肉」,而專門賣給歐盟的稱為「高品質牛肉」。

卅年來,全球牛肉市場發生兩件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一是七○年代的己烯雌酚(人造女性荷爾蒙,被挪做飼料添加物)致癌疑慮;再來是九○年代的狂牛症。有趣的是,美歐消費者對牛肉的擔心程度,存有明顯落差,歐盟寧願全面禁用任何添加劑,但美國老神在在,因而引爆了牛肉戰爭。

一九九九年,當美歐荷爾蒙(非瘦肉精)牛肉爭議陷入僵局,美國農業部邀集畜牧業者成立了「非荷爾蒙飼養牛隻計畫」,專門生產輸歐的高品質牛肉,想不到成了解套辦法。近十年來,美牛輸歐成長了十倍,數周前雙方終於和解,美國取消農產品關稅報復,而歐盟承諾收購定額的高品質牛肉。

「非荷爾蒙飼養牛隻計畫」的稽核標準規定,除了不能使用荷爾蒙,也不可餵食任何乙型受體素(瘦肉精),完全符合台灣需求。全美目前共有十四家農場生產高品質牛肉,未來每年輸歐四萬八千噸,略高於輸台總額,可見產量不是問題。

可籲請美方讓台灣搭「非荷爾蒙飼養牛隻計畫」便車,並承諾以高於現行輸台美牛總額,加上一定比例,甚至給予免關稅(每公斤台幣十元)優待,購買高品質牛肉,如此一來美牛銷路更好,台灣人也吃得安心,共創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