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害人/脫離苦海後 她最需要家人【聯合報 2012.05.23】

毒與淫,一直是人口販子、黑幫勢力,用來剝削牟利的工具,而在青少女賣淫者身上,兩者的結合更是常見。

這類循環的開頭,幾乎都是逃家少女。破碎的家庭、欠缺關懷與監督,甚至從小遭到虐待,她們迫切地想要逃離不快樂的原生地,尋求自由與獨立,以及想像中的幸福與快樂。

中途輟學、提早離開教育體系,也是重要因素。

逃家少女來到大街,人海茫茫,經濟來源與情緒需求都是問題,一不謹慎就成了有心人的肥羊。少不更事就出賣肉體,痛苦不堪,皮條客遂供給毒品,麻痺其身心,再藉由毒品的戒斷症狀迫使其交換工作所得,陷入深淵。這類少女即使脫離苦海,人格違常、情緒不穩的比率也很高,一生受害。

因應之道,必須嚴格查緝藥頭,再者須補強高風險家庭的援助系統,防範逃家行為。

當賣淫少女被捕,後續的矯正、輔導十分重要。她們在成長過程欠缺學習的典範,社政與司法人員成了亦師亦友的良伴;新聞中的「媽媽」法官把迷途少女當家人對待,為其灌注希望與溫暖,令人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