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水域管制/模擬實況 加強防溺教育【聯合報 2012.07.15】 
 去年曾發生國中生戲水溺斃的淡水沙崙海灘,不幸又有集體出遊的青少年淪為波臣,凸顯溺水防範工作還有加強空間。

危險水域未能有效管制,是最大原因。以這次出事的沙崙來說,早已廢棄多年,但因海灘景致,常吸引青年學子相約造訪,當眾人玩興正起,原本淺嘗即止的戲水動作,很容易陷入危險而不自知。

另外,學生的「適水能力」,也就是讓自已免於水難的能力明顯不足。台灣中小學生的游泳教育雖有提升,但多數學校只要求「國小游十五公尺、國中游廿五公尺」,如遇水難根本游不上岸。

此外,溺水時的漂浮、求救教學也十分有限。

歐美許多國家要求學生可游泳上百公尺,甚至必須學會「著衣游泳、穿越障礙」,模擬水難實況。馬總統一向重視學生游泳能力,應更積極要求各級學校加強防溺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