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航署醫 忘記了老年照護【聯合報 2012.10.25】 
 署立新營醫院外包的安養中心發生大火,實在讓人困惑,為什麼署醫不自己經營安養中心?

一年多前署醫爆發弊案後,各界即呼籲,署醫應該轉型,改做長照體系的領航者,專注老年照護,一來台灣長照機構良莠不齊,署醫可起示範作用;再者民間醫療院所早已過剩,署醫沒有必要再與民爭利,但至今未見衛生署做出明確宣示。

新營醫院的定位,十幾年來一變再變,從SARS專責醫院、重症中心,一直到改設精神科病房,拿不定主意。此一狀況在署立醫院並不少見,一些經營不善的署醫,人事成本高,乾脆把閒置區域外包給私人,收權利金就好,放棄了「公醫使命」。

這次大火疑因同住安養中心老人縱火,該老人早有憂鬱症狀,安養中心可曾妥善安排相關醫療?如果由署醫自行經營安養中心,可直接照會醫院的醫生看診,必要時還可轉到病房住院,照護品質絕對可以改善。

然而不少署醫主管仍看不清這大方向,不知老年照護的重要。筆者在署醫工作,從事失智照護十餘年,幾年前原本醫院規劃設置失智之家,打算做出國內標竿,未料幾個月後換了院長,一上任就把計畫撤銷,改做一般醫療。

署醫每年拿國家預算,卻外包給私人經營安養中心,民眾繞了一圈,還是只能接受民間的照護水準,豈不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