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溫暖校園安樂 誰想拉K【聯合報 2012.12.04】

 校園K他命氾濫讓人憂心,遏止之道除了加強查緝、改列二級毒品以強制勒戒外,更應施行完整的「物質濫用防治計畫」。

青少年吸毒防治的基本原則,在於分辨危險因子與保護因子,並據以擬訂防治策略。危險因子指的是誘發、增強吸毒行為的因素,例如幼年就有攻擊傾向、欠缺父母督導、同學有藥物濫用、校內容易取得毒品,以及生活在貧窮社區等。

至於保護因子則是能避免、阻斷吸毒行為的因素,例如衝動控制良好、有家長監督、學業能力佳、學校有反毒政策,社區連結穩固等。

國外對防治策略早有實證研究,應針對上述因子從個人、家庭、同儕、學校與社區等層面多管齊下,將資源投入真正有效的防治手段,而非盲目地施以全面驗尿。

在減少危險因子方面,年紀越小接受防治效果越好,校園毒品濫用以高中生最多,但攻擊傾向、自我控制不佳等特質在小學就能看出,這類孩子應列為防治重點。危險因子總數越多的學生,將來越可能吸毒,也須特別關注。家長、班上同學吸毒,須提防耳濡目染。

在增強保護因子方面,實施「以學校為基礎的防治計畫」非常重要。衛教不能只是呆板說教,應加入角色扮演、創意互動,讓孩子體會「拉K會爛膀胱」這類訊息。青少年開始吸毒經常源於不懂得拒絕同儕唆使,可加強自我主張、如何說不等社交技巧,避開損友。

吸毒猖獗只是症狀,家庭角色、學校功能瓦解才是病因。若孩子能在家裡得到溫暖,在學校被肯定,誰還願意為了短暫快樂而陷入吸毒深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