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鐵娘子/沒向失智宣戰 柴契爾可惜了【聯合報 2013.04.10】
 柴契爾夫人與美國前總統雷根是推倒鐵幕、結束冷戰的兩大舵手,兩人都在人生最後階段罹患了失智症,但面對的方式大有不同。

雷根罹患的是阿茲海默型失智,一九九四年得知診斷後,他公開宣布這個消息,並呼籲大家重視阿茲海默的防治。雷根老早重視失智議題,全球第一個失智症組織,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就是在雷根總統任內成立的。

柴契爾夫人的診斷則是血管型失智,乃因多次小中風引起,她從二千年就開始出現失智症狀,當時她與女兒在餐廳吃飯,一向健談的她,被女兒發現詞不達意,還將自己領導的福克蘭之役當成南斯拉夫戰爭。

柴契爾夫人外號鐵娘子,或許就因性格堅毅,罹病以後對於自己的失智症絕口不提,一直到二○○八年,她的女兒才向媒體透露訊息。

梅莉史翠普在二○一一年的電影《鐵娘子:堅固柔情》裡,生動詮釋柴契爾夫人失智後飽受健忘、幻覺之苦的經過,雖然稍嫌誇張,但也多少說明柴契爾夫人何以不願讓世人知曉的理由。

失智症在英國都還有汙名化現象,名人罹病後若能現身說法,對大眾有啟發作用,可惜柴契爾夫人放棄她對英國做出最後貢獻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