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員加薪 鞏固人心收益更多【聯合報 2012.05.10】
 護師節前夕,某醫療體系為護理人員調薪,雖然可能增加營運成本,實質收益卻更大。

在競爭性市場機制下,當資本花費、勞力雇用的邊際成本等於邊際產出,方能「物盡其用、人盡其才」,達到資源配置的最適解,但台灣的醫療供需,在健保的「單一保險人制」之下,已形成經濟學上的「買方獨占」。當健保買方獨占,對醫療商品與勞務的賣方(醫療院所)來說,價格被嚴重低估,導致供給曲線下移,大量院所被迫退出市場。此一買方獨占所導致的價格低估,進一步轉嫁到醫院與員工的聘雇關係,形成護理薪資偏低現象。

當護理薪資被低估,許多有執照者不願進入勞動市場,造成護理人力不足,使得現有人員被迫照顧過量病患,此時每個人的工作效率、醫療產出,在過勞之下,實已低於常態。

個別醫院調高護理薪資,除可吸引更多動機強、有經驗的護理人員加入,也可使人力穩定度提升、減少訓練成本,並增進上班士氣,總的來說,邊際效用大於邊際成本。簡言之,調高護理薪資一成,每個人的產出卻可能增加兩成。

就全國來說,要減少健保買方獨占的弊病,須靠敏銳的價格調整機制,讓勞力雇用的邊際成本趨近於邊際產出。做法之一,就是讓健保給付調整更為機動、靈活,真正反映醫療市場的供需狀態。

此外也可考慮訂定「最低護理薪資」,透過人為的價格調整,彌補「買方獨占」造成的薪資缺口,以吸引更多有證照卻不願過勞賣命的護理人員,重返醫療行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