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差拒絕聯考,然後呢?【中國時報 2009.06.04】

     報載,教育部打算修法,讓成績太差的高中生無法參加聯考,以杜絕超低分也能上大學的狀況。其實此舉只是將問題推給高中學校,恐怕難以真正提升學習落後者的程度。

     部分高中生的國英數成績太差,絕非上了高中才退步的,而是逐年累積的結果。學習落後的情形可能從國小就開始,而學校教育未給予這些學生補 強的機會,只是一味教新的東西,學生難以吸收,導致差距逐年加大,落後者永遠趕不上。依照學習原理,學習的腳步需要累積,前一個階段未過關,就很難繼續前 進;一個老師面對數十個學生,只有一種教材,其前提是學生已完成先前的課程,但情況常非如此,有的學生國中沒有學好,來到高中根本聽不懂老師講什麼。

     所以問題本質在於,對於學習落後的學生應及早介入,依照學習狀況採取不同進度的授課方式,而不是等到看到聯考成績才驚覺事態嚴重。

     筆者建議高中以下教育可考慮打破各級學校界線,採取年級與學分並行制度。初級學分未通過的學生不必留級,但升到高年級時還是要回去補修先 前學分,而不是跟著其他人修高級課程;學生只要修完規定學分就可畢業,但若超過修業年限未完成,一樣可拿到畢業證書,可是不能報考大學。這樣一來,前段落 後的學生有機會完成基礎課程,然後繼續前進,甚至有機會迎頭趕上,贏得龜兔賽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