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沉淪非一日之寒【中國時報 2009.06.07

     證嚴法師指出,當今家庭教育式微,溺愛導致下一代無法無天,不懂做人道理,確實發人深省。

      筆者幼年生性內向害羞,家中有長輩到訪,每每扭捏不安,不知如何招呼客人而躲在房內不出,家母見狀,必定喝令晚輩出來請安作陪,學習待客之道;遇見長輩 一定要我們叫人,稱謂依習俗常規,叔叔還是伯伯,姐姐還是阿姨都要弄清楚,不能失禮;對於學校師長更是敬重,如獲知小孩在校違規受罰,必定感謝老師教誨,還記得父母最後必定補上一句:小孩如果規矩不好,請老師該打就打!

      反觀現今的父母,能注重小孩待人接物的基本禮貌者幾希矣。大人見面就愛比分數論成就,宣揚兒女學業或才藝表現,也不管身旁的小孩對近在咫尺的長輩視而不 見,愛理不理。甚至在侷促的電梯裡碰頭,也任小孩自顧自照鏡子擠青春痘,一聲不吭。而向來地位崇高的老師,要管教學生也得瞻前顧後,因為家長動輒到校興師 問罪。

     心理學上,寵愛小孩其實是父母迂迴的自我補償方式,自古皆然。但經濟的進步與社會的解組助長了此種傾向。物質過度饜足,導致下一代蔑視無形的心靈層面;舊有的社區結構瓦解,傳統大家族底下衍生的人際禮節變得無足輕重。或許,新一代因應新的經濟與社會體制,正逐漸形成新的社交互動符碼或儀式,未必得沿用傳統。但令人擔心的正是證嚴法師所點出的,溺愛之下,新一代的國民不僅失掉了表面的人際倫理,甚至內心底層的價值觀與自控機制也正崩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