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週話題:蕭條年代記-不一樣的暑假【中國時報 2009.07.07】 

 

暑假開始了,晝長夜短,兩個唸小學的兒子撥快鬧鐘一個小時,天剛亮就起床,要騎單車要做功課都可以,結果他們打著呵欠抱怨我莫名其妙,我說這叫「日光節 約時間」!我家的早餐通常外買解決,麵包牛奶、蛋餅豆漿都吃膩了,妻拿前晚的剩飯煮成白粥,再配個花瓜罐頭、鹹鴨蛋,換換口味小毛頭倒覺得還不賴。

飯後翻出當年給妻的情書,泛黃的紙張寫著肉麻的文藝腔,小朋友好像看到博物館文物一樣地好奇。我要他們停用即時通、e-mail,提筆寫信問候同學,他 們卻問郵票要貼哪一邊?午後回阿嬤家,手機不准帶,撥撥看古董轉盤,外埠頭記得加04,包準少打一半無關緊要的電話。第四台的頻道,每天選定三個來看,免 得兩人爭搶遙控器。上網玩game有時段,其餘空檔到書房看看塵封的經典。 

晚上悶熱,逛逛書店享受免費的清涼,但中意的新書別急著買,先查閱圖書館的目錄再說。洗澡前手洗自己的內褲襪子,小兄弟直呼累了。臨睡,怕我還有花樣, 異口同聲央求別再省錢了,我們家又不窮!我翻出舊照,訴說他們的阿公阿嬤,如何做工幫傭栽培小孩當醫生的故事。「我們當年就是這樣過日子!怕熱的人待會可 以睡地板,保證透心涼!」  蕭條的年代,正好讓孩子體驗上一代的艱辛,珍惜現有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