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創傷症候群!【中國時報 2009.08.17】 

     世紀大水患造成大災難,災難造成災民心理衝擊,這些無形的創傷不能忽略,否則容易留下後遺症。

     災後心理反應若有解離現象尤須關照。所謂解離,指得是經歷災難以後,照理應該有許多情緒反應,但反而整個人怔住、發愣,對周遭環境感到麻 木、沒有感覺,在外人看來好像一切平靜,其實內心的波濤已被壓抑到意識底層,得不到宣洩,未來容易有長期情緒困擾。面對這類災民,應鼓勵其表達感受,給予 心理支持,以協助其統整創傷情緒。

     救災人員也要注意自身的心理衝擊,保持身心良好的狀態才能應付繁重的任務,如果自身也感染創傷反應,也應尋求諮詢協助。一般民眾如果心理強度不夠,有關災難的畫面與訊息不宜持續大量接觸。

     如何處理創傷的心理反應?救災者可陪伴受難者,提供聆聽、安撫與鼓勵,協助其宣洩情緒衝擊,但如果災民的負面情緒排山倒海而來,或者失眠嚴重、焦慮憂鬱,甚至有自殺想法,就應尋求醫療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